IMO 否決 ICOMIA 的替代 Tier III 排放標準 – 該提案旨在減輕 IMO 的 NOx Tier III 法規造成的影響

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ICOMIA)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際海事組織 (IMO)在2021年5月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會議否決了土耳其和 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ICOMIA)提交的一項提案,該提案旨在減輕 IMO 的 NOx Tier III 法規造成的影響。
目前,所有在 2016 年 1 月 1 日或之後建造的 500 GT以上的船舶必須已經符合排放限制,從 2021 年開始,500 GT以下但超過 24m 的船舶也將涵蓋。土耳其和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 (ICOMIA) 提交的提案旨在為目前延遲條款涵蓋的船舶(超過 24 m和低於 500GT)提供替代排放標準。該延遲條款將於 2021 年到期,此後所有超過 24m 的休閒船舶,如果在指定的排放控制區運行,必須符合 2g/kWh 標準。
據了解,只有使用廢氣處理系統後才能滿足該標準,目前使用的設計至少需要再增加 30%的安裝發動機額外空間。其後果是失去內部客艙空間,可能會使剛好超過 24m 門檻的遊艇在商業上失去吸引力。

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 (ICOMIA) 表示,考慮到船舶搭乘空間,以及造船商、設備製造商、航商和附屬服務提供商的相關營業額等方面,他認為 24 m至 40 m的市場區段對船舶行業至關重要。這就是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ICOMIA) 投入大量時間來倡導該規則的可應用原因。
2013 年,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ICOMIA) 與主要的 IMO 成員國成功協商延期,將 IMO Tier III 氮氧化物排放限制的實施日期從 2016 年移至 2021 年。此後的幾年裡,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ICOMIA) 召集了一批主要的遊艇製造商和引擎機製造商積極尋找將規則影響最小化的方法。
隨後,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ICOMIA) 委託獨立研究來確認行業的擔憂,並在 IMO 上展示製定的大型遊艇行業案例。這引發MARPOL 公約第二次修正案的提議,以解決 24m 以上和 500GT 以下游艇的情況,這些遊艇最初都涵蓋在延遲條款裡。
該提案由土耳其 IMO 代表團和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ICOMIA) 共同發起,2021年5月由 IMO 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進行了討論。延緩實施規則並放寬標準在不使用催化劑的情況下滿足這些要求的提議,這將減少實施 Tier III 對海運業的負面影響。

不幸的是,儘管國際海洋工業協會理事會 (ICOMIA) 在製定提案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並得到了 11 個代表團的支持,但該提案仍被否決了,這意味著該法規將從 2021 年開始對 500GT 以下的船舶實施,對超級遊艇行業產生重大影響。沒有任何反對該規則的機會了,因此所有設計用於全球運營的船舶都必須在2021 年開始遵守要求。

資料來源: IBI International Boat Industry,5/1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