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啟動「Offshore Wind-to-Whisky」計畫

幾家蘇格蘭公司已啟動了一項計劃,在克羅馬蒂峽灣(Cromarty Firth)利用離岸風能生產綠色氫氣(Green hydrogen),然後將其中一部分送至高地的威士忌酒廠提供動力。該計劃是蘇格蘭北部氫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旨在向蘇格蘭、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生產、儲存和分配氫氣。

釀酒廠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將於本月開始,並將於6月完成。

領導該項目的公司有ScottishPower、Glenmorangie、Whyte & Mackay、Diageo和Pale Blue Dot Energy。

蘇格蘭北部氫氣計劃總體規劃

電力將由克羅馬蒂峽灣附近的海流和未來的風場以及陸上計劃提供,並輸送到樞紐。

克羅馬蒂灣港口執行長Bob Buskie說:向Glenmorangie、Whyte & Mackay和Diageo提供氫氣將使他們有機會對靠近克羅馬蒂峽灣的蒸餾廠和麥芽的加熱進行脫碳處理。這將通過使用氫氣代替蒸餾過中化石燃料來產生蒸汽所需的能量。

克羅馬蒂峽灣港口表示:在未來幾年中,將開發多達15個新的離岸風電場,其中大量計劃將在克羅馬蒂峽灣的“門口”進行,再加上港口的深水區、燃氣網末端的設施和位置以及緊鄰大量可再生能源的位置,使該地區成為綠色氫氣中心的理想地。

蘇格蘭能源部長Paul Wheelhouse說:氫氣不僅將幫助我們終結氣候變化做出貢獻,而且還將為蘇格蘭創造龐大的經濟效益,並有助於在長期作為離岸能源開發供應鏈樞紐的港口維持新的經濟效益。

它還將支援北海供應鏈。蘇格蘭北部氫計劃是蘇格蘭具有龐大的經濟和環境潛力。

氫氣製程
氫在常態下是一種氣體,在天然的情況下是以化合物的形式出現,所以並沒有天然存在的氫氣。產生氫氣有很多方法,其中以「蒸汽重組法」和「電解法」兩種方法為大宗。

*蒸汽重組法(Steam reforming):
化石燃料是主要的氫氣製造來源,以下以甲烷為例,在高溫(700~1100℃)和金屬基催化劑(鎳)催化的條件下,水蒸氣與甲烷反應產生一氧化碳和氫氣。化學式如下:
CH_4+H_2 O⇌CO+3H_2
在較低溫度下(以及銅或鐵催化劑的催化下),一氧化碳和水蒸氣會發生「水煤氣變換(water-gas shift)」反應。化學式如下:
CO+H_2 O⇌CO_2+H_2
第一個反應是強烈吸熱,第二個反應是輕度放熱。
使用甲烷所產生的氫氣稱為「藍色氫氣(blue hydrogen)」。
也可使用丙烷、汽油和煤等其他化石燃料生產氫氣,而所產生的氫氣稱為「灰色氫氣(gray hydrogen)」。

*電解法(Electrolysis):
是指採用電解水的方法來分離水分子,在電流負極處得到高純度的氫氣,同時在正極處得到氧氣,在電解過程中所需的電力,則採用可再生能源來提供。若電解水所使用的電來源為再生能源所發出來的電,則稱產生的氫氣稱為「綠色氫氣(Green hydrogen)」。

資料來源:中心彙整,03/05/2021

[1] https://www.offshorewind.biz/2021/03/05/offshore-wind-to-whisky-project-launches-in-scotland/
[2] https://blogs.ei.columbia.edu/2021/01/07/need-green-hydrogen/
[3] https://www.emsd.gov.hk/energyland/tc/energy/renewable/hydrogen.html
[4] https://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3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