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中心攜手國內法人及產業共組「自動駕駛船舶產業聯盟」

無人載具為近年創新技術重要應用領域,我國在自動駕駛車輛、船舶、飛機紛紛投入研究與開發,期望能趕上國際間開發的步調,然而自駕船舶領域中,去年(107年)國際海事組織(IMO)已在最新會期中,為無人自駕船的管理法規研擬界定了範圍及重點討論項目,開始討論無人自駕船的管理範圍與架構,代表自動駕駛船舶未來正式運行已是國際共通發展趨勢。

 

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簡稱船舶中心)執行經濟部技術處之科技專案,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等國內研究單位跨域合作,發展自駕船所需之船舶核心控制系統、岸船遠距無線通訊系統、全場域影像辨識技術及智慧避碰系統等關鍵技術已有成果。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計畫支持下,船舶中心致力於自動駕駛船舶技術及產業之推動,為了協助國內船舶相關產業及法人單位發展自動駕駛船舶,此次特集結了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工研院、中科院,於今(23)日假台北市科技服務大樓舉辦2019自動駕駛船舶論壇,發表自駕船國際發展趨勢、國內研究成果以及法規發展,同時也特別邀請德國、日本和韓國產業專家,針對各國自駕船發展現況進行交流,並舉行『自動駕駛船舶產業聯盟』成立大會,四家法人單位之外,還包括交通部航港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和國內業者參與聯盟,期望透過此聯盟結合我國產、官、學、研之資源,強化我國於自動駕駛船舶領域的研發能量,深化本土自主關鍵技術及平台,共同拓展我國自動駕駛船舶產業的新市場和商機。

 

船舶中心致力於協助我國產業發展自動駕駛船舶,積極整合國內各方能量,跨產業弭平自動駕駛船舶產業之技術缺口,透過聯盟的成立,整合自動駕駛船舶技術能量及缺口,及相關法規之制定、產業推動的方向和進程規劃等重要議題進行交流,以加速自動駕駛船舶之發展進程,期盼此聯盟成為我國傳統船舶產業升級的契機,使船舶產業轉型為具高經濟價值的高科技產業。值得一提的是,『自動駕駛船舶產業聯盟』不僅將成為我國船舶相關產業之交流平台,亦可成為我國於國際間的窗口,與各船舶技術先進國進行技術交流、設備引進,深入了解目前全球自動駕駛船舶發展趨勢,對於我國未來自動駕駛船舶發展將有極大的助益。

 

立法院於107年11月30日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本法案援引監理沙盒精神,營造合理安全的創新實驗場域,以促進相關產業技術及服務應用發展。船舶中心也將於108年度與高雄輪船公司合作,於高雄愛河水域建立示範測試場域,投入無人駕駛船舶的創新實驗,預建立智慧型無人載具新興服務模式。亦將致力協助聯盟的運作及產業的推動,開創我國自動駕駛船舶領域之新藍海,使台灣成為自動駕駛船舶之發展重鎮。

圖說: 今(23)日船舶中心攜手資策會、工研院、中科院舉辦『2019自動駕駛船舶論壇暨產業聯盟成立大會』,圖為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前排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余宛如委員(前左5)、交通部航港局陳賓權副局長(前右5)、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邱逢琛董事長(前左4)、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陳劭良執行副總經理(前右4)、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范植谷董事長(前左3)、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林青海處長(前右3)、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曹亞嵐副所長(前左2)、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杜鴻國組長(前右2)、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馮明惠所長(前左1)、芬蘭商務辦事處史亞睿代表(前右1)以及聯盟廠商於會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