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船國際論壇 開創船舶業藍海商機

船舶中心攜工研院邀國内外專家交流 愛河舉辦操控體驗見證技術成果


自動駕駛船舶運行是國際共通發展趨勢,各國紛紛投入無人載具創新實驗及積極搶入商轉階段,我國也於2018年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激勵業者開創自動駕駛船舶領域之新藍海。
船舶中心從兩年前即已投入自駕船舶核心技術的建立,今年更建置高雄愛河場域及虛擬場域作為技術驗證之用,並成功協助高輪公司首艘自駕原型船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申請,後續將進行服務驗證及商業驗證,落實自駕船產業化的精神。
為使開發技術與國際及產業接軌,船舶中心2月6日在高雄舉辦「2020年自駕船創新科技國際論壇暨場域應用分享會議」,針對國際自駕船舶技術及實務推動交流,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闡述國際自駕船技術與推動經驗,如日本航海學會長中村紳也、韓國海事大學教授LEE Kwangil、比利時佛萊明內陸水道局專案經理Ann-Sofie Pauwelyn等。船舶中心及工研院共同發表智慧船舶自主航行開發成果,介紹臺灣首例進入沙盒實驗自動駕駛船舶所運用之感知、決策及避碰創新技術。國內學界則從避碰、資安及應用服務等領域,探討現階段國內船舶導入自駕系統之技術發展。本場論壇近百人與會,並前往高雄愛河觀摩國內首發沙盒實驗自動駕駛船舶,及參觀體驗船舶中心新設立之自駕船模擬操控室。
參與產業焦點座談的營運商、船商、系統整合商等均表達對自駕船實務應用的關切,特別在自駕船的安全性、可靠性、產業需求及法規的配合。船舶中心強調未來持續關注船舶業界的需求,致力引領自駕船技術發展,達成我國船舶產業革新升級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