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石化港口穩定成長

2022年全球疫情與氣候變遷還不夠折騰人似的,如今又投下烏俄戰爭這顆震撼彈,令各國領導人不得不高度關注後續發展。而在大國們紛紛出手處理的同時,全球經濟自然也受到影響,迫使某些產業必須找到新出路。

為眾多石化產品提供基本原料的石油業便是一例。在墨西哥灣一帶,生產石化製品可為許多港口帶來可觀業績。也因此,全球疫情與戰爭等因素不但備受關注,甚至可能左右未來走向。無懼新冠疫情與烏俄戰爭影響,美國石化港口一片欣欣向榮。

英國能源數據供應商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在報告中指出:「在2022上半年,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將衝擊全球經濟,令全球石化業者持續面臨挑戰。石化產業必須適應所謂的『新常態』,亦即需求復甦的情況參差不齊、COVID-19繼續作梗的商業環境。」

一、 填補空缺

聖體城港(Port of Corpus Christi)位於美國德州,旗下共有7座可生產石化產品的精煉廠。在烏俄戰爭爆發前,該港會經手俄羅斯原油,但如今一部分已遭美國政府禁止。對此,聖體城港執行長Sean Strawbridge認為這部分的空缺將由其他業者補上。

Strawbridge表示:「美國業者將試著增產以填補空缺。我們所關切的是,當又一個大型供應商被踢出市場後(美國之前已對伊朗與委內瑞拉發動制裁),原油產量將供不應求。但依我個人之見,這也可能加速替代能源解決方案的研發、商用化與增產,例如氫能。」

聖體城港區近期的發展也對當地石化產業具有加分效果,例如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沙烏地基礎工業公司(SABIC)最近發包的乙烯廠建案。這座造價100億美元、號稱全球最大的乙烯廠年產量可達180萬噸,並擁有1座單乙二醇與2座聚乙烯生產設施。Strawbridge指出:「這堪稱石化界最重大的進展。」

此外,聖體城港主管機關最近也與塔洛斯(Talos Energy Inc.,NYSE: TALO)、Howard Energy Partners等能源公司(HEP)簽署協議,對於石化生產等港區發展不啻為一劑強心針。

協議內容包括港口轄下土地應針對二氧化碳執行碳捕獲、封存與再利用(CCS)。該專案亦被稱為「沿海彎碳排管理合作計劃」(Coastal Bend Carbon Management Partnership)。由於港區內有各式各樣的工業碳足跡,若再結合HEP所提供的運輸設施與專家,以及塔洛斯的地下與碳封存技術,三方將能為區域內客戶提供完全整合的在地化CCS專案。

獲得的CO2則可應用在許多產品上,包含合成燃料與用於聚合物和塑膠的化學製品及原料生產。

Strawbridge表示:「作為港口的主管機關,我們的願景是能夠做到碳捕獲、封存與再利用的製程,讓港區能容納現有的碳排放方與潛在產業活動,持續發展經濟,並且讓更多的工業大廠能夠來到沿海彎這帶設廠。由於這些企業多半承諾未來數十年會大幅減碳,若我們能提供一個『隨插即用』的解決方案,這將成為我們在經濟發展上的一大利器。」

二、 樹脂需求增加

喬治亞州港務署(GPA)商務長Cliff Pyron在薩凡納港(Port of Savannah)表示,歐洲對於樹脂的需求預計會將在未來數月內增加。樹脂是塑膠與其他複合材料的重要原料,薩凡納港則為美國前五大水性樹脂出口港之一。

Pyron指出:「早在烏俄戰爭爆發前,樹脂業者便提醒歐洲對於美國樹脂的需求正逐漸成長。我們也觀察到聚氯乙烯(PVC)業者的業務逐漸回溫,這項產品很有可能在歐洲出現需求旺盛的情況。透過薩凡納港出口的樹脂主要銷往歐洲、地中海與西非,然而有部分客戶正考慮銷往中南美洲地區。」

Pyron續稱:「GPA觀察到樹脂銷量急遽增加,其中一家主要供應商自3月以來,透過薩凡納港外銷的樹脂月銷量更成長了4倍。相較於薩凡納港能夠承受更大的交易量。其他港口則會面臨船隻延遲、船隻停泊、限時裝貨還櫃與港口碼頭壅塞等挑戰,這些因素都會促使更多樹脂運輸流向薩凡納港。」

對於目前正在興建的各式新型石化工業建設,薩凡納港亦保持樂觀態度,認為這些設施將會帶來不少優勢。Pyron解釋道:「殼牌(Shell)目前在賓州有一間新工廠正在營運中,而若干港灣區的廠房也預計在明年完工。此外,在加拿大也將會有新廠房上線。PTT Global Chemical日前宣布將提升他們在俄亥俄州的廠房設施,預計將在2至3年內完工。所有製造商都將需要一個出口的管道,薩凡納港將會是出口貨櫃的主要港口之一。」

至於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影響,GPA已建立了有效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像是擴充貨櫃存放的空間、碼頭上的軌道設施,以及建立軌道型的「彈出式」貨櫃場,以確保貨物流通順暢。

休士頓港(Port Houston)由52英里長的航道組成,是全美最大的化學製品綜合設施所在地,該港口主要出口貨品為樹脂與塑膠。根據港口統計,在2021年,樹脂與塑膠總共占港口總出口貨櫃的39%,化學製品與礦物則佔20%。

休士頓港執行總監Roger Guenther透過新聞稿表示:「在繁忙的連假過後,休士頓港預料貨櫃量大增的情況將會持續到2022年,主要原因是農曆新年期間亞洲地區的工廠會開始休假,因此進口商將原本的訂單日期提早到假期前,至於德州的石化產品與其他產品出口商,則為了滿足海外需求而提高生產量。我們也因此加速了貨櫃碼頭的擴充計劃,以應對快速增長的需求。」

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港口設施專案,當屬休士頓船舶航道(Houston Ship Channel)的拓寬與加深工程,成本高達10億美元。該項專案包含將航道從原先的530英尺拓寬為700英尺,深度則由目前的45英尺加深為46.5英尺,讓更大的船舶能載運液體散貨與精製品進出港口。

Guenther透露,美國陸軍工兵部隊最近根據基礎建設投資與就業法案,向休士頓航道拓寬專案提撥1億4,251萬5,000美元,並稱:「這筆資金將用於能源碼頭以及兩個貨櫃碼頭的擴充工程,完工後可容納1萬5,000 TEU級的新巴拿馬型(neo-Panamax)船舶。」

當被問到是否憂心烏俄戰爭可能造成的影響時,Guenther表示:「在休士頓船舶航道上有超過200個民間碼頭以及8個公共碼頭與設施,而休士頓港僅能處理與8個公共碼頭相關的業務與營運事項,對於其餘200個私營碼頭並無任何管轄權。休士頓港8個碼頭中所包含的兩個貨櫃碼頭,過去鮮少與俄羅斯進行貿易,未來也會遵守所有聯邦與地方政府所給予的指示。」

三、 一帆風順

而對於鄰近的博蒙特港(Port of Beaumont)來說,當前課題則與石化製品增產有關。

博蒙特港的民間合作夥伴Jefferson Energy Companies為Fortress Transport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Investors LLC(NYSE: FTAI)子公司,近期與埃克森美孚簽約提供碼頭服務。為了履行合約,Jefferson正在建造10個儲油槽,用以支援精煉廠擴建工程,這相當於在Jefferson能源碼頭新增190萬桶的儲存量,以及5條連接埃克森美孚-博蒙特精煉廠與Jefferson能源碼頭的管線。

除了這項合作關係外,Jefferson能源碼頭整體規劃擴建工程也在近期啟動,可望讓整體儲存量增至620萬桶左右。博蒙特港企業事務總監Sade Chick 表示:「液體散裝設備的擴建可望大幅提升產能,並為我們的民間夥伴增加許多商機。」

她接著表示:「整體而言,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液體散裝貨物量成長了160%,因此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並不大,也無任何營運延遲問題。在供應鏈方面雖有超出正常交貨時間的小問題,但我們已經透過積極採購的方式來加以彌補,藉此減輕營運受到的影響。」」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6/06/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