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應用發展中心揭幕 船舶中心助業者推動永續發展

由船舶中心與丹佛斯集團(Danfoss)合力打造的「綠色能源應用發展中心」5月13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其成立宗旨在透過推動綠能科技,共同實踐永續發展,以擴大服務範圍和客戶群。當日上午並辦理船艦大型鋰電池與電力推進系統技術研討會,吸引船舶海洋等相關產業、及海巡署等政府單位與會。

長岡機電總經理蔡振中(左起)、晉航企業經理沈記寧、丹佛斯集團總經理陳賀泔、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台科大教授邱煌仁、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院長陳長成共同主持揭幕儀式。

 

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表示,該中心在經濟部帶領下,已建立船舶直流微電網測試技術與能量,目前在國內已居領先地位,在台灣推動多艘電動渡輪改裝與新造船計畫成果亮麗,已逐漸於國際間嶄露頭角,未來需放眼國際電力推進船舶市場,盼能藉由此次合作對接國外客戶,協助我國船舶業邁向國際。

丹佛斯集團為電氣化、數位化和智能製造領域的全球領導企業之一,致力於開發可降低能耗、節省成本及減少碳排放量的節能產品與解決方案。該集團Editron亞洲銷售總監容曉暉(Barry Yung)表示,對於這樣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及市場影響力感到自豪。未來丹佛斯台灣團隊及船舶中心合作夥伴將進一步增進合作及加強產品的應用推廣與服務。

船舶中心執行長周顯光(第二排右一)介紹現場設施特色。

 

以前雙方曾在快樂號與旗福一號渡輪的電推系統合作過,經採用後廣受客戶好評且性價比與功率密度高,未來將與丹佛斯集團台灣團隊洽談其在亞太區多元業務的推廣合作機會,如澳洲、泰國、韓國、日本等國家。
綠色能源應用發展中心由船舶中心設計與建造的船用DC電網模擬設施,採用丹佛斯先進的電動傳動系統EDITRON全系列產品,及東元電機生產的磁鐵輔助型同步磁阻馬達(SRPM)、長岡機電設計製造之動力計(DYNO)、台湯動力高壓鋰電池系統(台灣湯淺集團),可保持穩定750V輸出的高效EDITRON DC直流雙向電力轉換器、包含晉航公司之船用電氣自動化方案等台灣設計與製造(DMIT)的設備及元件,均可相容於船舶中心開發的PLC能源管理程式中,不論在何種負載條件下皆能穩定保持DC電網的平衡狀態。

 

綠色能源應用發展中心先進的設備。

 

丹佛斯為船舶中心重要夥伴之一,未來該應用發展中心將提供學員系統整合工程訓練、現場協助與勘查、電源管理系統開發、直流電網應用、系統性安全保護策略研究、機械傳動校驗、電池系統控制與介面測試及工廠端驗收測試等課程,目前測試平台系統正在進行審圖檢驗中,預計該應用發展中心將為國內首家取得法國驗船協會(Bureau Veritas, BV) 之AiP(Approval in Principle)船舶電力推進系統測試中心的驗證。

 

船艦大型鋰電池與電力推進系統技術研討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