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合作開發遠端壓艙櫃檢查專用的無人機

圖一 無人機

荷蘭塗料大廠AkzoNobel的船用塗料事業部與位於英國的Barrier Group及DroneOps公司聯手開發一款可執行遠端壓艙櫃檢查的無人機,藉以大幅改善「船員和檢查人員的作業準確度、效率及其健康與安全」。

此專案名為RECOMMS(離岸設施與船舶之塗料與鏽蝕遠端評估),目的是利用虛擬實境技術及無人機半自動操作的方式,針對壓艙櫃以及船舶與離岸設施上人員難以到達的其他區域執行現況評估,包括檢查塗料與鏽蝕情形。

對於船員、檢驗人員或獨立檢查人員而言,執行這類檢查作業即是所謂的高風險活動,也是該業界最常見的工安事故原因之一。

RECOMMS發言人表示:「藉由使用無人機來取代人工檢查,辦公室人員就能在遠端執行例行性保養的即時監控,並可立即向船舶與離岸設施主管報告現況。」

AkzoNobel船用塗料事業部業務發展經理暨RECOMMS發言人Michael Hindmarsh表示:「密閉空間與壓艙櫃的檢驗是船舶與離岸設施的例行保養作業,對船東而言,這項作業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不過,要徹底檢查這些區域牽涉到高空作業、密閉空間作業,同時還要面對濕滑的表面、光線不足等狀況,這些都是高風險作業,也是海洋工程極需克服的難題。」

長期而言,RECOMMS專案下的無人機檢查極具潛力,可確保船上人員透過「有系統且一致的方法」來執行密閉空間檢查作業,並且能即時產生岸基人員、船旗國、船級社所需的資料,該無人機預計於2017年10月開發完成。

 

資料來源:Partners to Develop Drone for Remote Ballast Tank Insp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