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岸風電蓬勃發展,帶動台製組件起飛

隨著台灣政府以發展再生能源為目標,當地快速發展的離岸風電產業如虎添翼。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被視為其他亞洲國家的典範,包括致力於開發當地生產的組件,順道讓它們打入全球市場。台灣政府正在執行一項政策,內容是在2025年前淘汰核電。目前核電佔台灣總發電量將近10%。為了取代由核電廠產生的5,000百萬瓦以上電力,政府目標是將風力發電設施的設備容量提高到5,500百萬瓦。

2017年時,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合計約佔台灣發電量的百分之一。在接下來的5年內,該計劃要求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以滿足台灣發電量的20%,其餘則來自煤炭和天然氣。

日本三菱重工與丹麥維斯塔斯風力系統公司(Vestas Wind Systems A / S)合資設立的「三菱重工維斯塔斯離岸風電」(MHI Vestas Offshore Wind)已取得合約,將在2021年至2024年之間依台灣的風電計畫交付渦輪機。在三菱重工維斯塔斯獲得的訂單中,包括將近100台V174-9.5 MW渦輪機,未來將用於台灣3座離岸風電場。

根據該計劃,他們還尋求建立本地供應商網絡,以發展台灣的風能產業。德國法斯摩公司(Fassmer)是海上風電場專用船舶和組件的製造商,與台灣的先進複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tech Composites Co,. Ltd.)合夥成立「先進華斯複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assmer Atech Composites Taiwan Ltd.,FACT),以滿足台灣計畫由本地製造組件的需求。

三菱重工維斯塔斯台灣業務總監撒西羅維琪(Maida Zahirovic)表示:「儘管經由我們早期的計畫,離岸風電供應鏈目前在台灣已逐漸發展,但創造知識轉移的機會也很重要。知名風電產品供應商Fassmer與擁有一流設備的先進複材合資成立公司後,非常適合在台灣建立起機艙罩和鼻錐罩方面的技術知識。」

法斯摩自1998年起就一直在為歐洲風電業製造零件。該公司將與專門從事客製化複合材料的先進複材合作,在台灣的高雄製造機艙罩和鼻錐罩。三菱重工維斯塔斯的第一個機艙罩和鼻錐罩將於2020年秋季在德國不萊梅開始生產,並計劃自2021年第二季度開始在台灣生產。

法斯摩董事總經理兼FACT董事會主席法斯摩(Holger Fassmer)表示:「我們很高興與三菱重工維斯塔斯合作,為台灣幾個最早的離岸風電計畫提供台製機艙罩和鼻錐罩。我們與先進複材的合資企業以及這份合約,為台灣離岸風電供應鏈創造了可觀的價值。我們將為MHI Vestas的V174平台生產機艙罩和鼻錐罩,藉此確保這些台製組件的數量保持一致,從而具有全球競爭力。」

FACT生產的組件將用於三菱重工維斯塔斯的彰芳第二階段、西島及中能計畫。機艙罩和鼻錐罩將由複合玻璃纖維材料製成,並保護風力渦輪機系統免受海上外部環境的影響,這對天然條件長年嚴苛的台灣沿海地區而言,更是別具價值。

資料來源: 11/11/2020,The Maritime Execu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