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海運規劃建造全台首艘液化天然氣(LNG)貨櫃船

總部位於台灣的遠洋運輸公司陽明海運宣布,董事會決議新建5艘1.5萬TEU級全貨櫃船案,將採LNG動力雙燃料規格。換言之,陽明海運不但會加入越來越流行的LNG貨櫃船行列,也將跟上業界採用大型船舶的趨勢。

陽明海運表示,該公司亦為台灣首家使用LNG動力雙燃料貨櫃船的航商。董事會決定根據未來的船隊規劃、業務發展需要及國際環保法規,繼續辦理相關作業。陽明海運指出,他們所使用的「技術相對純熟且可減低碳排」,不但符合未來的國際法規,亦有助實現環境永續目標,提升整體船隊營運競爭力。然而,該公司並未提供有關船隻或造船訂單的詳細資訊。

根據海運研究機構Alphaliner的資料,陽明目前是全球第九大國際航運公司,擁有92艘船,總運能近66.5萬TEU。但截至目前為止,預計今年交船舶的數量僅5艘,且尚未追加訂單。

陽明海運證實董事會已通過2022年1月決議的新建5艘貨櫃船案,作為更遠大成長策略的一環。該公司還表示計劃購入新貨櫃,並將目標鎖定在貨櫃轉運船市場。他們也不排除添購容量 1,200 至 1,800 TEU 的船舶。

陽明海運在研究推進系統選項後表示,液化天然氣有助解決氣候變遷與邁向低碳轉型。2021年,海運業的LNG訂單達來到新高峰,創下訂購船舶數量和規模的記錄。海運研究機構Clarksons在報告中指出,2021年訂購的總噸位中有 30% 用於LNG燃料船舶,DNV集團所統計的訂單為240艘。DNV首席顧問Martin Christian Wold指出,液化天然氣訂單超越過去4年總和。

至於陽明委託日本新建的前一船級貨櫃船,交船作業目前正在收尾階段。該船級的交付於2020年開始,訂於2022年完成。這些船隻的容量為1.186萬TEU,長度為 1,095英呎。該船級的第九艘船「賢明輪」(YM Together)已於2021年11月交付,有助提升該公司在亞洲、溫哥華和西雅圖之間的航運服務。

資料參考: The Maritime Executive,04/1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