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運輸可靠性和減少延誤的最初跡象

2021年數月以來,由於運輸量緊張,全球航運業出現了延誤和瓶頸的報導,最壞的情況似乎已經過去。根據分析公司Sea-Intelligence的最新數據,可靠性和延誤率仍然很普遍,但是船期可靠性有了顯著改善,並且有扭轉晚進船隻惡化趨勢的初步跡象。全球各地港口的海事報告也支持這些數據。

丹麥海事數據Sea-Intelligence公司發布了第116期全球定期航線績效(GLP)的報告,其船期可靠性數據一直持續至今包含2021年3月。該報告涵蓋了34個不同貿易航線和60多貨船的船期可靠性。

全球船期可靠性顯示,其中與上一月份相比改善率剛剛超過40%,比上個月提高了近6%。但是,這仍然意味著,每十艘貨櫃船中只有四艘按時到達港口。

“似乎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了,” Sea-Intelligence公司執行長艾倫•墨菲(Alan Murphy)說。“也就是說,要達到前幾年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這仍然是我們測量船期可靠性的10年中最低的4月份。與2020年相比,差距縮小了29.9個百分點。”根據最新報告,晚到船期的平均延誤也有扭轉惡化的趨勢。 2021年3月的數據比上月減少0.79天,但與2020年同期相比,仍然高出1.42天。在6.16天時,延遲到港時間仍是3月份以來最高的。

墨菲說:“ 2021年第一季的平均延誤高於2015年第一季美國西海岸勞資糾紛引發的異常的高延誤。”“這也是自2020年4月以來所有月份中的每月最高水平。”

Sea-Intelligence報告還追溯了主要載貨船的績效。馬士基(Maersk),漢堡南美(Hamburg Süd)和萬海(Wan Hai)這三家船運公司的船期可靠性要好於40%,幾乎所有載貨船的期程可靠性都在30%至4%之間。馬士基的數字最高,近一半的船舶準時到達。

所有載貨船的可靠性紀錄逐月獲得改善,但2021年3月沒有一家比2020年同期增長。萬海紀錄17.6個百分點的最大月份改善幅度,當HMM紀錄最大年度相比的下降幅度。根據Sea-Intelligence公司的數據,這一數字驚人地下降了45.4個百分點。

聖佩德羅灣綜合港口是改善和維持競爭力的一個好例子。南加州海事交易所報告說海外進出洛杉磯和長灘港口,兩個港口合計有100艘船。共有23艘貨櫃船錨泊在21個等候泊位,這比2021年1月底60多個高峰的泊位要低。目前有9艘集裝箱船正在等待洛杉磯港的碼頭空間,平均據報導,等待時間仍為7.7天,但目前除其中一艘外,所有船隻都錨泊1至4天,只有Ever Legend輪船等待了10天。

主要貨櫃船也正在繼續對服務進行重定路線以避免擁塞。例如,2020年,MSC宣布將加入其他主要貨櫃船,並將其船隻從加利福尼亞南部港口轉移。MSC從5月中旬開始的桑塔納航線(Santana route)將改航至鹽田(Yantian)–上海(Shanghai)–塔科馬(Tacoma)–鹽田(Yantian),以太平洋西北港口代替南加州。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4/2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