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 Shipping成為瑞典Botnia 氫氣專案首家客戶

ESL Shipping正在使用液化天然氣(LNG),並將成為Botnia氫氣專案的客戶。

ESL Shipping是波羅的海地區主要的乾散貨運輸公司,也是Botnia Link H2 氫氣專案的第一家客戶。該航運公司表示,它之所以加入該專案,是為了實現營運脫碳的目標。

瑞典Botnia於2021年4月啟動了一項國際倡議,目的是在波的尼亞灣和波羅的海周圍建立大規模氫能經濟。它是氫能相關倡議的傘形品牌和協作平台。由芬蘭CLIC Innovation領軍,將用於促進專案之間的交流,並促進該地區的氫能相關技術和生產。

在該庇護組織下所啟動的首批專案之一是Botnia Link H2,它是能源公司Uniper、ABB、Luleå Energi 和瑞典北部波的尼亞灣(Bothnia)呂勒奧港(Luleå)之間的聯合專案。該計劃是建造一座大型電解工廠,主要為海洋產業提供無石化能源的氫氣,但也可用於其他工業公司。除了氫氣生產外,其他專案還專注於在呂勒奧港周邊地區開發儲存與配送基礎設施。其他公司亦宣布了發展工業營運的計劃,包括在呂勒奧建立無石化綠色鋼鐵廠。

ESL Shipping 加入該專案後,成為了Botnia Link H2 的第一家客戶方利益相關者。根據這些公司的說法,現在整個利益相關者價值鏈涵蓋了ESL Shipping航運。

呂勒奧港代理執行長 Göran Carlsson 表示:「這項技術正在快速發展,而氫氣應用的數量也在成長。透過Botnia Link H2,我們希望建立一個樞紐,可以直接將氫氣輸送到需要的地方。呂勒奧港也因此成為理所當然的選擇。我們的第一家客戶合作夥伴就是一家航運公司,這點非常了不起。」。

ESL每年從呂勒奧港進出的乾散貨量超過 550 萬噸,為諾爾蘭(Norrland)地區的工業提供主要運輸連結,使其通往歐洲。該公司強調,它已經投資超過2億歐元,以實現其最終目標,提供100%無石化運輸解決方案。ESL Shipping於2018年收購了瑞典AtoB@C Shipping,他們所組成的聯合船隊目前有48艘船,載貨能力從3,000至5萬6,000載重噸不等,總載重噸則為45萬6,000噸。

ESL Shipping總經理 Mikki Koskinen表示:「處理氣候變遷問題非常緊迫,特別是考慮到我們在波羅的海海域的敏感性。我們跟客戶、合作夥伴並肩作戰,有責任盡我們所能扭轉局勢。像Botnia Link H2這樣的業界合作夥伴關係是實現真正改變的關鍵。我們非常期待加入這個專案,開發出各界迫切需要的無石化海洋燃料來源。」

ESL於2018年推出了2艘創新型 LNG 燃料散貨船,號稱世界上最環保的散貨船。ESL Shipping瑞典子公司AtoB@C Shipping AB2於2021年也簽約,要在印度建造6艘新型節能混合動力船。這些船舶為 5,350 載重噸,將於2023年第三季開始服役。全船設計採用電池、陸上電力方案和混合電力,在港埠運轉時完全沒有排放的疑慮,不論到港和離港都只會使用電力。

資料來源: The Maritime Executive,04/14/2022,